close

a96b316f58ee6f62ad08aaf1f416xhh5.jpg

 

 

 「這世界有太多不公義無從伸張,有太多悲哀無從得到救贖,為此……貫徹自己的正義,染上鮮豔明快的邪惡吧!」

不知道為什麼玩完以後有這種感受,所以標題放這句話

推薦度:★★★★★身為圈內玩家都該玩的神作

全通遊戲心得下收

 

此篇為噗浪心得的完整版,純紀錄用。
人老了,沒力氣經營部落格時代那樣的長文,以下全都是沒有華麗效果與排版的碎碎念XDD

官方好像不希望玩家公開CG,所以這次心得就不截圖了,希望大家多買遊戲多多支持喔~

 

21930217009082_667.jpg

前情提要:

現代美國的架空城市
前作Side kicks的相同世界觀,相同時間軸
side kicks以西雅圖為範本,busta則是紐約

跑過側踢的人在本作會有很多彩蛋
但因為busta比側踢優秀太多太多,回去補前作的話請不要太期待

 

BUSTAFELLOWS大綱簡介:
可以解讀成心之怪盜團成員們出社會後的故事
女主角テウタ是名年輕自由記者,因緣際會下遇上一堆黑暗英雄(=攻略角們),展開懲奸除惡,為了社會、為了世人、為了自己也為了錢的行俠仗義故事XDD

隊伍成員:自由記者(女主角)、惟我獨尊不敗律師、專殺殺手的殺手、擅長喬裝的整形外科醫生、自稱的黑社會老大的高超駭客、屍體量販商法醫

 

a1b30d94520bff9abeaa56aefe057dbc.jpg

 

女主角擁有「時間回溯」的力量。除此之外故事基本上沒有其他魔幻要素。
和隔壁貝老師的天刻脈動不同,テウタ的「時間回溯」只能讓時間回溯到數十分鐘以前,而且回溯時女主角的精神會暫時轉移到「其他人」(maybe路邊的清潔工)身上,回溯結束後才會回到正常的時間軸。
改變過去的話未來也會改變。

解釋起來好麻煩但總之就是這樣
 

劇情、系統走向:
像美劇一樣每章節一個事件,按照傳統(?)都有章節預告
共通線後會進入(有點短的)個人線。

全員通關後會開啟兩篇真相線

真相線看完後太太們就可以去療傷ㄌ1380017706-3613624210.png
 

【人物介紹&路線感想】

 

501e4b6d2f05538147badc7a4cba4d7b.jpg

テウタ CV. 近藤唯

本故事女主角,21歲自由記者
這次妹子有語音喔!
豪快的真性情,樂觀有主見、行動派、有時候甚至有點吵的妹子

比較值得提的是可能故事背景在歐美(?)
テウタ絕對不是那種溫柔賢淑又白蓮花的典型日本大和撫子,但也不是做什麼事都會搞砸的蠢妹。

不知道其他玩家感想如何,我是很喜歡,成功扮演了推進劇情的定位
我喜歡開著語音玩,テウタ聲音很有活力,最喜歡看她被シユウ跟ヘル整的時候

 

filters_quality(80)_background_color(white)_format(jpeg).jpg

リンボ CV. KENN
 

唯我獨尊,勝率近100%的「惡德律師」
人帥可靠,三觀正性格好,領袖魅力,富N代,風度翩翩瀟灑才子,愛狗人士,聚集一切寵愛的高大上角色

個人線劇情是解決リンボ過去的陰霾。
他曾因為救援非法移民的案件與同事鬧翻,間接導致移民小孩死亡&移民自殺。當年的同事為了復仇而找上リンボ。

我本身對這種得天獨厚、表官配感很重的角色還好,不過身邊的太太都很喜歡他~~
可能是因為他太完美、又是大家的英雄.....遇上太完美的人,我會開始懷疑起自己到底有哪裡值得對方愛的(自卑)

リンボ的官方介紹總是標榜「惡德律師」。
這裡的「惡德」指得是リンボ會為了捍衛自己的正義而運用各種手段贏得訴訟,
但他幫助的是總是弱勢,再壞也不會像古美門那樣不要臉(幹)

私心覺得惡德律師這宣傳口號有是噱頭,其實呈現的不是很好

 

 

filters_quality(80)_background_color(white)_format(jpeg) (1).jpg

シユウ CV. 細谷佳正

表面上從事保鑣工作,實為專殺殺手的殺手

面對各種事情總是嫌麻煩,但還是會乖乖幫忙的冷酷小傲嬌,貓咪的坐騎1號
會下廚,有點像是平常不管事但必要時刻會挺身而出的一家之主
退伍裡的攻擊手+坦擔當,需要動武的地方都少不了他
沒辦法這團隊智力點太高,都是智慧犯,打手卻只有一個

從小被師傅訓練出一流身手,專門對付為了錢財而不擇手段的殺手。
師傅被某殺手殺害,並留下了「惡名昭彰殺手的名單」。
シユウ繼承師傅的遺志開始剷除名單對象,一面試圖找出復仇對象。
除了尋仇外幾乎無慾也無求,面對隨時來臨的死亡也處之淡然的人。

個人線劇情當然是解決當年殺害師傅的兇手。
意外的是這傢伙根本是可以託付終生的潛力股XDDDD
シユウ看似冷漠的一匹狼,其實很嚮往家庭與親情,
會與人拉開距離是因為認為自己終究會因為尋仇而死,處理玩殺手清單後自然也沒這問題了。

シユウ的劇情魔力在於初期沒什麼,但是後勁很強,可以很安心把妹子下半輩子託付給他的節奏
特別喜歡他跟テウタ的互動
1379661963-824087010.png
結尾時特地打電話向テウタ的父母問好,
吞吐卻又鼓起勇氣的模樣讓人覺得這人真的值得了,可以嫁快點嫁
1404472720-2119227648.gif

 

 

filters_quality(80)_background_color(white)_format(jpeg) (2).jpg

ヘルべチカ CV. 吉野裕行
 

主張「人的第一印象佔90%」的整形外科醫師

容貌姣好,自信滿分,擅長斡旋於女性之間,大概就是每個遊戲負責掐拉與甜言蜜語的壞男人
團隊出任務時負責喬裝&變聲&障眼法等欺敵作戰
 

Busta整個故事裡大概只有リンボ體質很好(?),除了リンボ以外大家都有悲傷或困頓的童年
(不是說リンボ過太爽 咦但是仔細想想他好像真的過很爽,是指相較其他人的過去,他算是比較順遂的了)

聽名字+舊名+吉野聲線加持,推測是義大利/西班牙系的移民
我對吉野的聖靈妖精David既定形象太深刻了,總感覺這傢伙會突然rap一段然後狂開槍掃射

ヘルべチカ是美國境外非法移民,小時候被塞到貨櫃偷渡來美國,在社會底層過活的他從小就成了運毒人,為了存活幹盡各種勾當。
小時候的ヘル在某次闖空門時和同伴起內鬨,被打成重傷棄置在垃圾場,之後被他的恩師-外科手術與犯罪心理學樹權威サウリ搭救。
ヘル被傷得面目全非,恩師把ヘル整形成截然不同的外觀、替他戒掉毒癮、教導他醫術與給他教育資源、甚至將ヘル納為自己的養子兼後繼人。讓ヘル成功迎來新人生。
ヘル最信任最感激的人也是恩師サウリ,平常嘴巴超賤,但在恩師面前就是抬不起頭來的乖乖小傲嬌。

ヘル因為各種大腦防護機制對於童年記憶是曖昧的,他只記得從前的自己是無可救藥的廢物,想要脫離貧窮與悲哀就必須要奮發向上,所以他特別討厭不努力的人。
脫胎換骨的他也明白 人100%靠外表外貌對人的重要性。

因此ヘル的個人線劇情在於ヘル遇到當年販毒時期的同夥,因此回想起自己的黑暗過去,進而對「自己」的認知感到困惑。
如果贊同ヘル的努力沒有錯,一路扶持他的話就會渡過難關,
反之若ヘル被過去回憶拖垮的話就會走向BE。

 

會對這人的心得著墨這麼多,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可能是因為我意外喜歡他的緣故XDDDD
以為是個像side kicksヒバリ那樣陰晴不定又難搞的傢伙,其實是隻黏人的小奶狗,有很多可愛的地方!

越懂他一點,就知道他游刃有餘的模樣下其實也不是完美從容之人。

看似理性派,結果超級意氣用事XDDDD
然後大概沒塞錢給製作組,CG都沒其他人好看,除了受傷還是受傷或是受傷
但立繪比其他人多一張!因為受了重傷全身都是繃帶只好換立繪
1dc961d00901f042bd85c78daea669fa_w48_h48.jpeg

 

ヘル很妙的一點是以為他很需要跟人有一定的距離感,結果劇情選項全部都要死纏爛打!!不能給他喘息的空間!!!!!(?????)
(更意外的是リンボ則是完全相反,看起來熱情又爽朗,其實個人選項都不能太過干涉リンボ的私領域,很妙的設定XD)

如果說シユウ跟モズ是交往起來細水長流,可能平淡樸實但很安心的老夫老妻類型,ヘル大概就是很有戀愛感,但總是讓人很不安的砲友感(超失禮)
他和テウタ都是重視彼此的,但ヘル性格真的太傲嬌總是拉不下臉說實話,工作環境又圍繞一堆女人,總不能限制他的交友關係……テウタ加油QQ


 

filters_quality(80)_background_color(white)_format(jpeg) (4).jpg

スケアクロウ CV. 白井悠介

家裡蹲肥宅 黑社會老大!最可靠的超強駭客!
主角一行人同居的豪宅主人,學霸跳級生,沒朋友家裡蹲,愛虛張聲勢的憨厚老實小可愛
團隊出任務時負責一切後援,或是大家的出氣包。
貓咪的御用貓抓板。


定位就和大家想的那樣是最常被欺負ㄉ可憐蟲,但我好喜歡他!!
跟クロ做朋友一定很快樂又有趣!!! 一個無論成為弟弟哥哥、男朋友或老公都讓人覺得超棒超幸福的人!!!
(シユウ也是)
(モズ也是)

(アダム也是(咦))

如果現實生活クロ這種人還不快貼上去(認真)但我對クロ的劇情普普通通
クロ個人線劇情在於和原本以為死亡的父親重逢,就醬QQ
(對我就寫到這)
(下一個)
(超敷衍)

 

filters_quality(80)_background_color(white)_format(jpeg) (3).jpg
 

モズ CV. 福山潤

死亡的專家,認為死亡是所有情感之延續的法醫
團隊裡負責竄改驗屍報告、提供詐死用的面目全非屍體。
家事一流,料理手腕精湛,平常堪稱整個家庭的媽媽,非常喜歡動物。
貓咪的坐騎2號
(端看名字應該是日本裔……?)
 

通關前印象:我應該會喜歡他
通關後印象:我超愛他人家要跟他共度一生!!!!!!!!

 

玩完失血過多,此人已死有事燒紙
死翹翹的話就能成為モズ負責的遺體ㄌ……甘願……(?????)

自小父母雙亡,與妹妹相依為命。乍看之下難以親近的溫柔的大好人。
冷靜與理性的化身,有話直說絕不拐彎抹角的理科腦,對テウタ初次見面的第一句話是:「妳的眼窩骨骼形狀很美。」


個人線探討著死亡的理念,當珍重的人死後,被遺留的人該如何是好?
モズ有個失蹤兩年生死未卜的妹妹ユズ,個人線會藉由某個案件找出ユズ的行蹤。

長年從事與死亡打交道的工作,モズ深信「死亡的概念是延續的」。
一個人死後,他離去的事實將會永遠深植在被留下的人的心中,即使你暫時忘了,在人生的某個不重要的片段或是某個可有可無的瞬間,你終究會憶起重要之人已經不在的事實。
死亡是種會伴隨著你我的連鎖,沒有人能抗衡。
在死亡面前,哭泣、哀悼死者、舉辦喪禮──人們所做的任何付出或許都是自我滿足。
那麼人究竟該如何與死亡共存呢?モズ會在自己的劇情裡逐漸找到答案。當他找答案時,心中長年感到空虛的那塊寂寞或許也能得到點救贖了。

 

モズ篇的經典台詞太多太多了,我最有印象的是「當妳遺忘我時,我也會等待妳想起來。」
テウタ所說的「每個人都會呼喚我的名字,但當你呼喚我時,聽見你的聲音,我心中是最為切實的。」那段告白場面。
還有篇尾テウタ牽起他走過苦難後他所說的「能戰勝死亡的,就只有愛情了。」
 

モズ的個人劇情甜度不高,要糖沒糖,不要刀子卻給一堆,你說這是戀愛遊戲我都不信的程度
但故事的起承轉合、情境塑造、收張力與台詞……總之全部加起來都很神(語彙力零)
不會讓人有強說愁的煩躁感。
單純享受故事、或是做為創作者(編劇)角度來學習,我都很推薦大家跑一次モズ路線。

這篇心得寫完後,我也會再找個時間跑一次(對就是這麼雋永的程度)
 

モズ劇情裡幾乎所有情境和台詞都可以榮登我心中的乙女遊戲經典場面前三名!!!!
可以只為了他的劇情買這片!!!大概就是這麼完美的程度!!!!

(但大家喜好不同,我身邊也有對モズ不為所動的太太,如果壓錯股了請不要來轟我QQ)

 

 

d7a2e0f2acb525e2219f2e009b916885.jpg

真相線:
全通後會出現真相線,共兩篇,分別是故事主軸經常提到的「水槽內的真相」與アダム的故事。
 

因為アダム的故事實在太虐所以我一個字都不想寫1378816379-2030563679.png(舊傷復發)
只能說抱持可以攻略アダム美好幻想的太太跑完真相線後記得把記憶洗乾淨,不然大概會blue一星期。

我還是希望可以推出FD,給アダム一個美好的結局QQ

 

來說說我對整個bustafellows的整體感想:
故事裡有許多社會問題:非法移民、幫派鬥爭與毒品、貧民窟、散播病毒、官商勾結……人們無從制裁所有的惡,也並非所有正義都能帶來救贖。
故事本來就沒打算解決所有社會問題(硬要解決問題來個皆大歡喜結局,反而顯得兒戲)
主角群們的心態也算成熟,不會有那種妄想世界和平的滿腔熱血。
這是劇情不會給人天真又幼稚的理由之一。
也是因為這種太寫實的社會面,走完真相線後會超級憂鬱。
 

由此可知,真相線沒有救贖的。

Bustafellows的劇情核心是「水槽」。
底層窮苦的人們是水槽裡的魚,他們一輩子也逃不出水槽,只能等著外面的人施恩點飼料,藉此苟延殘喘下去。
即使逃離了水槽,現實的殘酷依舊會再把他們拖回水槽裡。

而當玩家(テウタ一行人)以為自己是水槽外的那些「相較之下比較幸運的人」,實則非然,直到篇尾就會發現テウタ他們依舊處於另一個水槽。
真正在水槽外的人則是ヘル的恩師サウリ。

 

filters_quality(80)_background_color(white)_format(jpeg) (5).jpg

但サウリ就一定是壞人嗎?
來談談サウリ吧,他是通關遊戲後我認為設計得很巧妙的一個角色。
當你以為他是黑幕,結果他是個改變ヘル人生的好爸爸;當你以為他無害時,其實一部分悲劇是他搞出來的。

但他真的是個壞到骨子裡的人嗎?看他和ヘル的合照、以及照顧ヘル那彷彿就是個慈父的模樣,他一定也有溫暖人性的部份。

サウリ其實也沒有直接做什麼壞事,他只是給予每個人「契機」:改變人生的契機、復仇的契機、掩蓋殺人罪過的契機……
サウリ從來沒有直接介入事件中,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水槽裡的世界如何因為他給的餌食而產生變化。

但世上的人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人們一定都當過旁觀者,肯定也有著看戲的人。就像觀眾去欣賞走鋼索表演,其實說不定是為了看表演者哪天從天上摔下來。
或許這個社會哩,我們每個人都扮演過サウリ的角色。

(至於アレックス跟カルメン,我意外的沒什麼想法XDD)

 

大概是這樣,有點偏題了,總之我非常喜歡Bustafellows的劇本與演出,後勁很強虐人也很痛,但是會讓人想回味再三的劇本!!
儘管是去年年末的遊戲,但2020年我心中第一的乙女遊戲目前打算頒給它了
目前Bustafellows優秀評價一面倒,希望大家多多捧場,感覺越賣座就越可能推出FD
1380017706-3613624210.png

  

 

arrow
arrow

    希比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